Skip to content

展品故事

展品故事之
汶川地震——大灾面前共担当 相亲相爱一家人

汶川地震致谢_锦旗

四川省5.12汶川大地震抗震救灾指挥部送赠予香港搜救队的致谢锦旗

香港回归二十年来,经历了金融危机、非典以及参与汶川大地震救灾等多个重大事件,在困苦面前,祖国与香港一起勇于担当,成功抵御了各种风险。血浓于水的一家人,在大灾面前更是抱团取暖,温暖人心。

由香港特区政府主办,以“香港回归祖国二十周年——同心创前路,掌握新机遇” 为主题的成就展于6月27日 - 7月16日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南1展厅举行。本次展览分为十个单元,共展出40余件(套)展品、40多段视频及230多张照片,并有模型、多媒体制作和互动装置配合,图文并茂,全方位介绍香港多姿多彩的城市面貌、最新发展,以及未来的发展蓝图。展览中一副四川省5.12汶川大地震抗震救灾指挥部送赠予香港搜救队的致谢锦旗,勾起人们一段沉重而又温暖的回忆。

2008年5月12日,中国四川省汶川发生大地震。当日地震发生后,特区政府就迅速派出由消防处特别救援队的消防员及救护员组成的搜救队伍,以及政府飞行服务队的队员,即时前往四川地震灾区协助搜救工作,并派出公共卫生队伍到灾区提供支援。医院管理局也派出医疗队和安排志愿医疗人员协助处理地震后的伤者。香港不少民间团体也自发组织救援队伍到灾区参与救灾工作。特区政府在短短两天便获立法会批准向赈灾基金注资,支持非政府机构为灾区购置应急救援装备和仪器,以及灾区的抗震救灾工作。

香港各界纷纷伸出援助之手,地震后短短数天,各界募得的捐款已经逼近10亿元,志愿机构与政府派出的救援队伍也陆续赶赴四川灾区参与救援,是香港近数十年来一次极罕有的跨阶层、跨界别赈灾行动。全港一天之内举行过百个大小不同的赈灾活动,当中最大型的是演艺界“众志成城抗震救灾大行动”筹款节目,包括张学友、郭富城、谭咏麟、汪明荃、李克勤、杨千嬅、容祖儿、任贤齐、何韵诗、陈慧娴、梁咏琪、郑希怡等等艺人一呼百应参与,甚至包括已退出娱乐圈的黎瑞恩为慈善也在节目演唱。

大邑县悦来敬老院

大邑县悦来敬老院是特区政府牵头的社会福利专案之一。

在大地震的灾后重建工作中,香港的参与程度亦前所未有,更有香港音乐治疗师制作音乐MP3,用四川话作解说,远赴灾区为当地教师及学生提供辅导。香港的东华三院、保良局和香港医学会慈善基金也参与2013 年筹款赈济四川地震灾民的活动。特区政府于2008年7月、2009年2月和7月先后三次获立法会财务委员会拨款合共90亿港元,注入特区“支援四川地震灾区重建工作信托基金”,共援建183个专案。香港团队对受灾之后的孤儿、遭逢巨变或变成伤残等心理辅导支持,亦做了大量细致的工作。香港援建四川地震灾区工作历时8年余终于圆满结束。时任香港特区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表示,汶川大地震后,香港投入100亿港元援建190个项目,当中15.8亿港元用于援建卧龙自然保护区。四川为答谢香港支持当地灾后重建工作,“中华大熊猫苑”和都江堰基地免费开放给香港市民参观。特区政府支援四川灾后重建的计画规模庞大,涵盖公路基建、教育、医疗卫生以及社会福利。而援建工作的重中之重,是卧龙自然保护区灾后重建。卧龙是国家级的自然保护区和世界自然遗产“四川大熊猫”栖息地的一部分,也是中央送赠香港的两对大熊猫的家乡。两对大熊猫多年来为香港市民带来欢乐,因此援建工作对特区政府来说别具意义。

实际上 ,早在1998 年,内地发生特大洪水灾害,香港特区政府从赈灾基金拨出逾2,400 万港元予香港世界宣明会、香港红十字会、救世军、无国界医生、联合国儿童基金香港委员会、香港乐施会及中国福音事工促进会等,紧急援助内地多个省分的水灾灾民。香港同胞亦非常关注内地的灾情,积极筹办各项赈灾活动,筹得的款项超过4亿港元。

香港同胞与内地人民血脉相连,血浓于水,过去多年当内地有天灾时,香港同胞都踊跃捐款,充分展现同胞之情。香港不少热心公益的爱国人士,自1990 年代起通过“微笑行动”(现为逸杰国际慈善基金会)、“健康快车”及“亮晴工程”,在内地分别为患有唇腭裂的贫困儿童和贫困眼疾患者筹募经费,提供免费手术治疗。

敬_老_院

多年来,香港不少民间团体如救世军、奥比斯、无国界医生、香港世界宣明会、培苗行动、香港救助儿童会、香港基督教协进会、邻舍辅导会、培育行动、香港小母牛等积极参与国内慈善活动,也有充满热忱的香港大学生,通过“无止桥慈善基金”专案,义务为内地贫困和偏远农村设计和修建便桥及村庄设施,藉以改善生活环境和素质。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