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展品故事

展品故事之
香港机场开幕典礼小册子——一波三折的新机场故事

由香港特区政府主办,以“香港回归祖国二十周年——同心创前路,掌握新机遇” 为主题的成就展于6月27日 - 7月16日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南1展厅举行。展览上,一套香港国际机场开幕典礼的小册子,以及新机场启用当天由机场管理局颁发予首天使用新机场的旅客证书(连封套),见证了当时新机场开幕的历史时刻,亦勾起人们对于机场启动后的一段段重要的历史回忆。

香港国际机场开幕典礼小册子

展品:香港国际机场开幕典礼小册子,1998年7月。

回归前位于九龙的启德机场使用量已达饱和,为了维持香港航空业带来的效益,中英双方于1992年签署《关于香港新机场建设及有关问题的谅解备忘录》,支持兴建新机场计画。在各方努力下,最终位于大屿山赤鱲角的香港国际机场于1998年7月开始启用。1998年7月2日一夜之间整个机场系统从启德机场转场到赤鱲角国际机场。

这在当时可谓是一个奇迹,然而一周后,机场的货运站、电脑系统、机械设备都发生严重的故障,大量待出港货物滞留,进港飞机无法停靠卸货,位居世界第一的香港货运陷入瘫痪,每天损失高达18亿港元。

1998年7月13日下午,时任香港特首董建华向国务院港澳办发函求助,希望中央允许有需要飞入或飞出香港的货运航班借用深圳黄田机场(现宝安机场)。这是香港特区政府第一次开口请求中央支持。但这种跨境借机场,涉及民航、海关、边防、交通、质检等一系列复杂问题。根据国务院港澳办原常务副主任陈佐洱回忆,当天下午,港澳办收到来信,马上草拟建议并上报。第二天上午,这封来信和港澳办的请示,就绕过层层公文流转程式,被直接送到时任国务院总理朱镕基手里。朱镕基立即批示全力支持,特事特办。当天下午两点,在港澳办会议室召开国务院各有关部门会议,民航总局、公安部、海关、交通部各部部长亲自到场开会讨论支持方案并表态“为救香港机场,一切没问题”。两小时后陈佐洱率各部代表奔赴深圳,随后各地赶来的部门相关负责人开始在深圳迎宾馆通宵达旦开会,至次日凌晨五点,形成最终方案。当特区代表团10时到达深圳时,这份方案已经放置在他们面前。

方案决定,到达黄田机场运往香港的货一律免检签关,40分钟就能够从机场到达皇岗口岸。香港来的货也一律免检,从落马洲进入皇岗口岸到机场也是40分钟;200个武警换上装卸工人服装,确保货物万无一失;各货运航班机组人员能像在香港降落一样,深圳香港来去自由;飞机维修人员连同他们带的零部件也一律免检。

中央政府及时雨般的援助,大大提升外界对香港和香港新机场的信心。半年后的2月27日,香港国际机场在一天内接待超过 10 万名旅客。这是机场启用以来旅客人数最多的纪录。自启用以来,先后已超过60次获选为全球最佳机场。如今,繁忙的机场为应付机场的长远需求增长,又于2016年8月1日起正式动工扩建第三条跑道,其将成为拥有三跑道的世界级顶级机场,巩固了香港在国际及区域的主要航空物流中心地位,亦为香港带来巨大的社会及经济价值。

机_场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