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主席習近平於2017年7月1日在香港主持香港特別行政區(特區)第五屆政府就職典禮時表示,中央有關部門會積極研究出台便利港人在內地學習、就業、生活的具體措施。其後,特區政府一直積極跟進。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至今已先後公布兩批便利港人在內地發展的政策措施,已公布措施的內容請參閱以下網站:

國務院港澳辦負責人談中央各部門積極出台政策措施,為港澳同胞在內地學習、就業、生活提供便利(2017年8月10日)

中央有關部門出台新一批便利港澳居民在內地發展的政策措施(2017年12月18日)

在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公布兩批便利措施後,駐京辦已透過不同渠道發放有關便利措施的資訊,詳見以下網站:

火車站實現港澳人士自助購票(2017年8月14日)

「便利港人在內地發展措施將陸續推出」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聶德權香港報章撰文(2017年12月27日)

欲獲取更多在內地學習、就業、生活的信息,請瀏覽本網站的以下網頁:

香港人內地生活小百科

營商投資在內地

便利港澳居民出入境證件的應用方案

為進一步便利港澳居民持用《港澳居民來往內地通行證》在內地辦理有關政務、公共服務和個人事務,國家移民管理局會同多個部門研究制定了《關於推動出入境證件便利化應用的工作方案》。

詳情請參閱以下網頁:

《關於推動出入境證件便利化應用的工作方案》

《香港澳門台灣居民在內地(大陸)參加社會保險暫行辦法》

自2020年1月1日起,在內地就業、居住和就讀的港澳居民可依法在內地參加社會保險,包括基本養老保險、基本醫療保險等,享受與內地居民同等的社會保險待遇。

詳情請參閱以下網頁:

《香港澳門台灣居民在內地(大陸)參加社會保險暫行辦法》(2019年11月29日)

在內地申請換發及補發《港澳居民來往內地通行證》

港澳居民於2020年10月10日起可在內地申請換發及補發《港澳居民來往內地通行證》,詳情請參閱以下網頁:

國家移民管理局公告

解讀:港澳居民來往內地通行證換發補發服務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