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京辦主任在「勞動法及內地社保體系講座」致辭全文

曾(效良)執委、商會的會員、各位來賓:

大家好!歡迎各位出席今天由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駐北京辦事處(駐京辦)和中國香港(地區)商會合辦的勞動法及內地社保體系講座。

特區政府駐京辦的其中一項主要職能是促進內地與香港的經貿關係,咱們一直是非常關心香港企業在內地發展及營運的情況,國家在不斷的向前發展過程中,有不少新的措施及法規來配合她的最新情況。這些政策及法規有它的獨特性,對於香港企業來說,未必完全熟悉,這也是大家在營運上經常要面對的挑戰,一方面要靈活適應新的營商環境及要求,另一方面,香港企業也堅持咱們守法及專業的精神。

駐京辦也是極力地為港企港商提供關於營商資料,也希望用不同的渠道,撘建平台,讓大家可以做交流。比方說,我們每個星期五發放一份通訊,內容是有關內地部委對於企業可能有影響的法規及政策,也會每月發放另一份通訊,讓大家知道省市的主要營商投資項目等,這些通訊,駐京辦是通過北京的香港商會,專業團體,以及香港的各大商會發放給他們的會員。

今天,我們舉辦有關內地的勞動法及社保體系,是有見於勞動法跟勞工工資,對企業來說是一個非常重要影響運作及成本的要素,尤其對中小企來說,要好好掌握於7月1日生效的《勞動合同法(修正案)》的意義,並不容易,而且我相信大家也關心社保跟工資的趨勢。因此今天我們特意邀請了兩位在行內的資深人士:北京市金杜律師事務所合夥人、勞動部負責人姜俊祿博士和韜睿惠悅諮詢公司諮詢總監黃海迅先生作為我們的主講嘉賓。除了講解相關政策及法規外,主講嘉賓還會與大家分享個案。在其後的答問環節裡,他們會對早前收集的問題作回應。如果時間許可,也歡迎各位即場提問。

在此,我也非常感謝中國香港(地區)商會對今天活動的大力支持。通過他們,使到今天的講座出席非常踴躍。我也再次感謝大家的參與,往後駐京辦也會就著合適的項目,舉辦座談會,跟大家一起交流關心的營商課題。

謝謝!

(2013年9月11日)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