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本色”当代艺术展开幕

二零一三年七月二十一日,由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驻北京办事处(驻京办)、中华文化联谊会共同主办的“英雄.本色”当代艺术展览在北京798艺术区仁艺术中心隆重开幕。此次活动共邀请了十一位来自香港和内地的知名艺术家,他们分别以雕塑、图片、平面设计等丰富多彩的形式,以香港大众文化为切入点,呈现一个有关香港的当代艺术展。

驻京办主任朱曼铃在展览开幕式上致辞时说,此次艺术展的主题,与八十年代一部很受欢迎的香港电影“英雄本色”相同。“这部电影,代表着香港一个时代的大众文化,而这些都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内地和香港的一代人,为他们留下或多或少的共同回忆。这些点点滴滴的回忆,就是连接两地人民的一道门,让他们即使身处不同的地方、说着不同的方言,也有着同源的文化薰陶。”

朱曼铃说,展览搭建一个平台,让两地的艺术家展开一次文化碰撞;他们根据自己对“英雄”的诠释,在大众文化的主题下,以自己的方式、想法和艺术形式,带领观众重温有关香港的温暖记忆,向大家展示他们的作品。

她说:“我们希望这次展览能促进两地的文化交流与创新,也能使两地人民增加相互了解,从差异中寻找共通点,细味香港的大众文化。”

中华文化联谊会副会长侯湘华说:“本次展览邀请了从50后到80后的各年龄层艺术家,从这段文化记忆为切入口来表达各自对‘英雄本色’主题的理解与诠释。不同年代、不同背景下生活的艺术家们在交流中碰撞出艺术的火花,我想这是相当有意思的一件事。”

参与这次展览的艺术家有:代表香港参加2013年威尼斯双年展的李杰;内地知名艺术家和纪录片导演沈少民;2009年荣获香港当代艺术双年奖的林东鹏;享誉海内外、个展无数的知名艺术家史金淞;中国当代最重要的艺术家组合之一的孙原、彭禹;获得2013年度香港最佳艺术家奖的白双全;曾获Sovereign亚洲艺术奖的何兆南;平面设计大师陈慰平;结合绘画和摄影的艺术家周俊辉,以及中国当代艺术家黎薇。

展览由驻京办和中华文化联谊会合办,1a空间协办,香港特区政府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和香港专业人士(北京)协会支持。

开幕首日观众的反应十分热烈,他们对展览给予高度的评价,并指“英雄本色”这部经典香港电影勾起了他们对香港不少亲切的回忆;观众亦十分欣赏展览中艺术家的创作意念。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