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京办主任出席“香港 . 艺术盛事之都”展览开幕式致辞全文

各位传媒朋友、各位嘉宾,大家好!

香港向来是中西文化荟萃的地方,我们的文化愿景,是把香港建成为一个国际文化大都会,以文化艺术丰富市民的生活,以创意作为推动社会持续进步的原动力。

发展文化艺术,我们着重好几方面。第一个重点,就是把文化艺术带入社区,建立市民对艺术的兴趣。让我举一两个例子来说明。

香港有一部很有名而且获奖无数的电影“桃姐”。其中有九位长者演员,你们知道他们如何成为演员吗?就是由于他们参加了政府举办的“社区口述历史戏剧计划”,在这计划下,长者口述他们在社区经历、生活;然后把他们这些故事在舞台上演绎,由于长者发挥太精湛,也为我们电影界所青睐。

我举的另一个例子是关于年青人。特区政府与香港不同的大学合作,邀请他们的艺术学生为香港各大公园作艺术装置,这一方面,让我们的年青艺术家,早日于公众面前实践才华,另一方面,也让公众可以在博物馆外,能享受艺术气氛,这可以说把“艺术生活化,生活艺术化”。

第二个重点是,我们积极培育艺术人才,投放大量资源,支持艺术家的训练,表演及展览,希望他们能够有更多展示才华的机会,和追求艺术理想。我们也鼓励香港艺术界对外交流和合作,例如:多参加世界知名的双年展,以及与内地的艺术节及艺术馆合作等。

第三,特区政府精益求精地拓展香港艺术场地。2015年,香港的西九文化区建筑完成,逐步开始启用,这个文化区毗邻香港美丽的维多利亚港,将汇聚顶尖人才,并拥有世界一流的表演场地,博物馆,建筑独特。落成后,香港文化艺术的气象将会走到另一高峰!

我诚意邀请大家到香港,亲身感受一下香港荟萃东西,充满活力的文化气息!

(2013年01月31日)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