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京办主任在“英雄.本色”当代艺术展开幕式致辞全文

尊敬的侯会长、谭馆长、冯会长、各位嘉宾:

大家早上好!

我们今天的展览有一个很牛的名字 – 英雄本色。说起“英雄本色”,我想大家也想起80年代在香港风靡一时的同名电影,片中周润发饰演的小马哥那洒脱的风采到现在也迷倒了不少香港和内地的影迷。这部电影是表现香港一个年代的大众文化,它给予香港和内地的民众留下不少的共同回忆。这些点点滴滴的回忆,就是连接两地人民的一道门,即使我们身处不同的地方、说着不同的方言,也有着同源的文化熏陶。

这次展览将主题定为“英雄.本色”,就是希望以香港大众文化及其影响为切入点,搭建一个平台让内地与香港的艺术家来一次文化碰撞,使他们在“英雄本色”这个大众文化的主题下,用自己不同的艺术方式,展出他们的作品。我们希望这次的展览可以促进两地文化的交流跟创作,增加两地民众的互相了解,大家从差异中寻找共通的沟通点,大家可以细味香港的大众文化。

为了让更多人士可以观看到本次展览的作品,我们将制作一个虚拟在线展厅,在展期后放置在驻京办网站,希望大家可以推荐给你们的家人、朋友或同事,让他们知道即使不能亲身来到这里参观展览,也可以随时随地在线观看。

在这里要特别感谢合办单位中华文化联谊会,协办单位1a Space,以及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和香港专业人士(北京)协会的支持。他们的鼎力协助和宝贵意见使到展览可以完美的实现。当然,我们亦由衷的感谢各位艺术家和策展人的努力,没有你们的创意和付出,就没有今天美妙的展览。最后,感谢大家的光临!

(2013年7月21日)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