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京办主任在「东方之声」晚会上致辞全文

尊敬的李(和声)团长、杨(化玉)书记、李(大宏)总编、各位嘉宾,大家晚上好!:

今天我很荣幸出席由香港票友赴京演出团和中国京剧院二团联合主办的京剧晚会!

京剧虽然是北方的戏曲艺术,但在香港有很多它的爱好者,每逢香港的艺术节或者其他重要文化表演中,当有京剧表演,票子是特别难买的。这说明香港在一个国际文化中,还是植根中华文化。尤其我们住在南方,也特别渴望多一点机会去观赏北方的宝贵丰富的京剧。

今天晚上的振兴京剧票房,是咱们香港弘扬京剧国粹的强大民间动力。票友们多年来利用工余时间不遗余力地推广京剧艺术,在两岸四地交流和演出,使到这个着重“口传身受”的国粹艺术可以在民间薪火相传,继续发扬光大。

特区政府也十分重视中华文化的承传,每年举办的「中国戏曲节」,都会邀请国内的戏曲大师,联同本地的戏曲精英,在港呈献一系列高水准的演出。此外,我们在香港正在西九龙兴建一个世界级综合文化艺术区,这个西九龙文化区在未来三年落成后,它将有一个中国戏曲中心,特别为中国不同的戏曲艺术,包括京剧,昆剧和粤剧表演设计,它将不仅是文化区的地标,也将代表香港发展成为华南中国戏曲中心的重要里程碑。我们欢迎更加多北京的京剧团,好像中国京剧院来港表演,和跟我们交流。

香港和内地一脉相传、同根同心,香港希望我们能在弘扬中国文化方面多作贡献。最后,我衷心祝愿今天晚上的演出圆满、成功!

(2013年10月14日)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