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學家李鋼:香港的機遇要服務和融入祖國發展之大格局之中

香港回歸二十年,經濟保持了繁榮穩定。在亞洲金融危機和全球金融危機衝擊下,也依然穩坐國際金融中心地位,這與國家的支持密不可分。二十年間,眾多大型國企赴港上市,既有利於國企改革,又帶動了香港金融市場的多元化發展。兩地的合作成就了彼此,未來更是有巨大的國際空間需要一起開拓,實現共贏。

由香港特區政府主辦,以“香港回歸祖國20周年——同心創前路,掌握新機遇” 為主題的成就展於6月27日~7月16日在中國國家博物館南1展廳舉行。

在展覽期間,中國社會科學院工業經濟研究所研究員、經濟學家李鋼博士在觀看展覽時表示,作為亞洲國際都會,香港貿易營商與投資環境毋庸置疑。這與內地的關係密不可分,在過去不同的發展階段,香港藉著內地發展帶來的契機,善用相輔相成的優勢,逐步成為今天的國際商貿和金融中心。最近十多年,在引進外資和內地企業“走出去”的大潮流下,香港的金融業和專業服務得到長足的發展。在中央政府的長期支持下,近年香港和內地的經貿合作提升到一個更新的層次,範疇更深更廣,各行各業都有所得益。香港的真正的機遇在於抓住祖國發展的世界千年變化為未有之大格局,並且主動服務於這個大格局融入這個大格局,在大格局的發展中取得自身的發展。

李鋼博士同時還表示,目前“一帶一路”成了全球矚目的大事。香港在推動“一帶一路”迅猛發展中,有自己的優勢,這種優勢不僅體現在地緣優勢上更體現在香港聯通中西的文化上。所以我相信在下一步中國經濟不斷升級的大潮中,在全球經濟重新整合構造的大潮中香港還是充滿了希望與機遇!

圖片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