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品故事之
奧運馬術比賽海報——北京香港 奧運同心

香港特別行政區協辦奧運馬術比賽_海報

香港特別行政區協辦奧運馬術比賽海報,2008年8月

可以這樣說,在“香港回歸祖國二十周年——同心創前路 掌握新機遇”成就展上,每一件展品、每一篇圖文、每一段視頻,都引發著人們深深的回憶,令人不禁想要探究展品背後的故事。

比如這張海報,就喚起了人們對於當年香港協辦2008年北京奧運會馬術比賽的點滴記憶。

2008年8月8日晚,第二十九屆夏季奧運會在北京奧林匹克公園內的國家體育場“鳥巢”隆重開幕。除以“中國香港”的名義參加各項比賽外,香港做為這屆奧運會的協辦城市,還扮演著東道主的角色,成功協辦了馬術項目的比賽,成為香港體育發展史上光輝的一頁。

在這屆奧運會中,共有34位香港運動員取得參賽資格,參加包括游泳、田徑、羽毛球、自行車、馬術、劍擊、划艇、滑浪風帆、射擊、乒乓球以及鐵人三項共11個項目的比賽,也收穫了令人驕傲的成績——香港游泳隊創造了五項香港紀錄;香港馬術運動員首次參加奧運,便成功晉身第三圈賽事;兩位風帆運動員的總成績排在前十名內;乒乓球運動員在男女單打比賽中晉身八強。其中,風帆運動員陳敬然在比賽中獲得總排名第六,創了歷屆香港男子選手參加奧運風帆比賽最好成績。

在運動員入場儀式上,自行車運動員黃金寶擔任中國香港代表團旗手。被譽為“亞洲車神”的他表示,北京奧運是他參加的第四次奧運會,也是最能讓他體會到奧運意義的一次。他在比賽現場得到了很多國內同胞的支持,他覺得在自己的國家參加奧運會更加興奮。

在家門口舉行的、代表世界最高競技水平的奧運比賽中,運動員們積極奮鬥的精神,超越極限的決心,深深感染著每一位香港市民。特區政府借助奧運東風,在奧運會後做出多種努力:一方面加強推動精英運動,讓香港的運動員能夠在未來再創佳績;另一方面,提高普通市民對體育運動的興趣和認識,以求達到全民運動、強身健體的目標。

第二十九屆夏季奧運會中國香港代表團成員名單:
單車(自行車): 黃金寶、陳振興、黃蘊瑤
羽毛球:王晨、葉佩延、吳蔚
乒乓球:李靜、高禮澤、張鈺、帖雅娜、柳絮飛、林菱
游泳:蔡曉慧、陳宇甯、韋漢娜、歐鎧淳
劍擊:周梓淇、劉國堅、楊翠玲
皮划艇:羅曉峰、李嘉文、蘇秀華、鄒廣榮
風帆:陳慧琪、陳敬然
馬術:鄭文傑、林子心、李明華、林立信
射擊:王輝
鐵人三項:李致和、麥素寧
田徑:黎振浩 、溫健儀

由香港特區政府主辦,“香港回歸祖國二十周年——同心創前路 掌握新機遇”成就展於6月27日-7月16日在中國國家博物館南1展廳舉行。本次展覽分為十個單元,共展出40餘件(套)展品、40多段視頻及230多張照片,並有模型、多媒體製作和互動裝置配合,圖文並茂,全方位介紹香港多姿多彩的城市面貌、最新發展,以及未來的發展藍圖。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