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品故事之
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粵劇名伶吳君麗的戲服

粵劇名伶吳君麗的_戲服

這是香港粵劇名伶吳君麗在粵劇《百花亭贈劍》中所穿的戲服,現收藏于香港文化博物館,這也是吳君麗捐贈給香港文化博物館眾多收藏品中的一件。這件戲服,讓人依稀看到名伶當年的絕世風采。

吳君麗原名吳雲,是20世紀60年代香港粵語片紅星,擅演青衣及刀馬旦角色,曾與鄧碧雲、鳳凰女、羅豔卿、餘麗珍、林鳳等7位粵劇女演員結成“八牡丹”。她唱腔清脆明亮,演出過由唐滌生編寫的多出經典戲寶,如《香羅塚》、《雙仙拜月亭》、《白兔會》、《百花亭贈劍》等,並成為其舞臺代表作。

她於一九五三年進入“香江粵劇學院”學習粵劇,老師是粵劇名宿陳非儂,開始時以刀馬旦為專長,成名作是《梁紅玉擊鼓退金兵》。一九五五年成立麗聲劇團,她主演《香羅塚》,轉為青衣。一九五五年至一九六七年間,吳君麗共主演超過一百五十部電影,其中就有全部改編自其舞臺成名作品的代表作《雙仙拜月亭》、《白兔會》等。一九六○年上映的《教子逆君皇》更創下當年最高賣座紀錄。

吳君麗認為,粵劇能提升社會文化、頌揚高尚的道德觀念。也正是因為這個信念,當年她願意將自己收藏的三千項粵劇藏品和十大箱珍貴文物,一起捐給香港文化博物館。她的這次捐贈在文化博物館館藏粵劇名伶個人捐贈中,數量最多、種類最全、物品亦保存最為完好。

讓吳君麗欣慰的是,國務院接納粵港澳三地政府的申報,於2006年5月將粵劇列入《第一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並向聯合國教育、科技及文化組織申報列入《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名錄》。2009年9月30日申報成功,粵劇成為香港首項世界非物質文化遺產。

由香港特區政府主辦,“香港回歸祖國二十周年——同心創前路,掌握新機遇”成就展於6月27日~7月16日在中國國家博物館南1展廳舉行。本次展覽分為十個單元,共展出40餘件(套)展品、40多段視頻及230多張照片,並有模型、多媒體製作和互動裝置配合,圖文並茂,全方位介紹香港多姿多彩的城市面貌、最新發展,以及未來的發展藍圖。敬請蒞臨。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