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二十五周年慶祝活動

為慶祝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二十五周年,特區政府與社會各界將在香港、內地以及海外舉辦一系列精彩活動,展現在「一國兩制」成功落實之下,香港經濟、文化、社會各方面的發展,以及對更美好的未來的期盼和信心,詳情請參閱www.hksar25.gov.hk

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二十五周年慶祝活動1

香港特區政府駐北京辦事處亦會在服務範圍內舉辦多項慶祝活動。以下是我們及其他團體在駐京辦服務範圍內舉辦慶祝活動的最新資訊,歡迎大家密切關注。

慶祝宴會打開
日期 主辦單位 活動 地點 內容
2022年6月29日 天津市香港商會 「邁進廿五載津港續華章」- 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慶祝活動 天津 通過慶祝活動,凝聚內地與香港同胞,加深彼此的愛國愛港情懷。
2022年7月1-2日 駐京辦 駐京辦慶回歸活動 北京 邀請在京港企、香港機構代表和港人同慶回歸。
2022年7月22日 遼寧省香港商會 「廿五載風雨同舟 遼港情再譜新篇」-慶祝香港特區成立二十五周年晚宴 遼寧瀋陽 與遼寧省政府官員、友好商協會代表、商會會員、在遼港人等聚會,同慶香港回歸祖國二十五周年。
2022年8月5日 天津新華世紀實業有限公司 慶香港回歸25周年聯誼會 天津 慶祝香港回歸二十五周年酒會及文藝演出。
2022年8月22日 駐遼寧聯絡處 慶祝香港回歸祖國二十五周年招待午宴 遼寧瀋陽 與東北三省政府官員、港人及港資企業代表聚會,同慶香港回歸祖國二十五周年。
2022年11月21日 駐天津聯絡處 慶祝香港回歸祖國二十五周年聚會 天津 與天津市政府官員、港人港生及港資企業代表聚會,同慶香港回歸祖國二十五周年。
經貿商務打開
日期 主辦單位 活動 地點 內容
2022年5月25日 駐京辦 營商座談會
共同富裕:企業應有的擔當及員工權益的保障
北京 舉辦營商座談會,為在京港人、港企分析內地最新的營商環境及政策。
2022年7月22日 遼寧省香港商會、香港貿易發展局、遼寧省港澳事務辦公室及遼寧省商務廳 「遼港一心 攜手奮進」遼寧省港資企業推介會 遼寧瀋陽 邀請遼寧省及省內各城市政府部門、港資企業及本地企業座談,旨在推動遼港兩地經貿方面交流合作。
2022年7月27日 香港貿易發展局 亞洲授權業會議2022 - 「中國機遇」專題論壇 待定 亞洲授權業會議2022 是亞洲區內最大的授權業國際會議,首次加入 「中國機遇」專題論壇環節。
2022年8月10日 駐京辦 營商座談會
數字經濟時代:展望中國宏觀經濟機遇
北京 舉辦營商座談會,為在京港人、港企分析內地最新的營商環境及政策。
青年交流打開
日期 主辦單位 活動 地點 內容
2022年6月12日 香港專業人士(北京)協會、北京市朝陽區青年聯合會 「對話97」在京港青慶祝香港回歸25周年座談分享會 線下:三里屯港澳青年匯
線上:騰訊會議
邀請全國港澳研究會理事田飛龍副教授和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代表與在京港青分別就「一國兩制」和香港回歸故事進行分享。
2022年7月7至10日 北京市青年聯合會和太古集團 京港青年生活節 北京太古里西區 凝聚京港青年一起逛集市、品美食、聽音樂、品文化,共同感受傳統文化,推廣京港文化交流。
2022年7月8日 瀋陽新華世紀房地產開發有限公司 東北三省高等院校學生交流會 遼寧瀋陽新華國際會議中心會議廳 邀請遼寧省政府官員、商會代表及東北三省高等院校(東北大學、遼寧大學、大連理工大學及哈爾濱工業大學)的香港學生,交流對香港回歸祖國的感受及回歸後帶來的機遇。
2022年7月30日 香港大學北京中心 京港青年科創發展論壇 香港大學北京中心 論壇聚焦京港兩地創新科技產業,在政府間合作機制、政策引導、科技成果轉化、創業經驗交流分享、國內外宏觀經濟形勢等方面展開交流和探討。
2022年9月至12月 中關村京港青年創新創業中心 第五屆京港青創杯創業大賽系列活動 北京 讓京港兩地科技型企業透過賽事和系列活動得到更多交流、創新資源及投融資的機會。
2022年11月或12月 駐天津聯絡處 香港回歸祖國二十五周年在津港生就業講座 天津 加強聯繫在津港生,同慶香港回歸祖國二十五周年。
2022年內 駐京辦 駐京辦實習生計劃2022 北京 為在北京高校就讀的香港學生提供在駐京辦實習的機會,讓他們加深了解特區政府的運作,並參與慶祝回歸等活動和推廣香港。
文化打開
日期 主辦單位 活動 地點 內容
2022年4月23日 北京大學港澳台辦公室 慶祝香港回歸25周年-萬柳港澳台金曲夜 北京大學萬柳學生公寓多功能廳 學生獻唱多首港澳台金曲,慶祝香港回歸祖國二十五周年。
2022年5至6月 北京大學港澳台辦公室、北京大學團委、包胡爾查音樂工作室 「香江明珠譜新篇·慶祝香港回歸25周年」歌詞創作大賽 不適用 鼓勵北京大學在校師生或校友以「香港回歸25周年」為主題創作歌詞。
2022年5月6日至6月30日 駐遼寧聯絡處 慶祝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二十五周年繪畫比賽 不限 邀請有興趣人士繪畫出能體現香港風貌和特色的內容,以推廣香港。
2022年6月15日至8月15日 北京京港地鐵有限公司 如歌歲月,同心同行 —— M地鐵·圖書館第22期主題閱讀推廣活動 京港地鐵所轄部分車站 乘客可限時在線免費閱讀反映兩地文化特色的精品電子書籍,地鐵北京大學東門站線下圖書館裝飾一新,向乘客展示一系列文學作品。網友可參與線上兩地文化交流活動。
2022年6月30日 新華多媒體資料公司主辦、中國對外文化集團有限公司下屬中國對外演出有限公司承辦 「合 ‧ 弦」沉浸式音樂會 北京InArt曜空間 為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琥珀四重奏(Amber Quartet)演奏名曲,寄寓對香港的美好祝願。
2022年6月至8月 文旅部、香港民政事務局、中國文聯.中國美協等 筆墨丹青繪灣區-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美術展 北京國家博物館、香港中央圖書館、澳門舊法院大樓、深圳美術館 展出內地及港澳藝術家共116件優秀作品,誌慶香港回歸祖國二十五周年。
2022年7月11至24日 駐京辦 「回歸祖國廿五周年 唱響港樂新時代」K歌大賽 北京 在K歌線上平台發起以港樂為主題的K歌大賽,邀請內地民眾齊唱精選港樂,構建內地與香港的文化橋樑,同慶香港回歸二十五周年。
2022年7月25日 駐遼寧聯絡處 慶祝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二十五周年繪畫比賽頒獎儀式 遼寧瀋陽 邀請繪畫比賽金銀銅獎得獎者、東北三省政府、機構、高等院校、國際學校及港資企業等出席,一起同慶回歸、共襄喜悅。
2022年7月29至8月7日 駐京辦、百老匯 慶祝香港回歸祖國二十五周年電影展 – 歷久彌新 . 經典永存 北京 通過展映活動,讓更多內地民眾認識香港電影文化,同時促進香港與內地電影業界的交流合作。
2022年7月、2023年3月 駐京辦、北京師範大學亞洲與華語電影研究中心、寰亞電影有限公司 「香港影像:輝煌歲月 美好未來」香港電影學術活動系列 北京
觀影活動暨專家講座於天津、河北、遼寧等多地舉行
「香港影像:輝煌歲月 美好未來」香港電影學術活動系列硏討會將探討早期香港電影與內地的淵源和互動。觀影活動暨專家講座,在多地的學術機構同步進行。
2022年8月6日 駐京辦、香港旅遊發展局 快閃舞蹈活動 北京 透過快閃舞蹈慶祝香港回歸祖國二十五周年。
2022年8月23-28日 瀋陽新華世紀房地產開發有限公司及遼寧省政協港澳台僑(外事)委員會 香港電影文化周 新華國際影城瀋陽店 讓觀眾重溫三部香港漫畫麥兜系列電影及一部香港警匪電影,慶祝香港特區成立二十五周年。
2022年9月28日至10月2日 北京電影學院蔡冠深影視創新中心 香港新華傳媒與北京電影學院慶祝香港回歸25周年活動 北京電影學院 活動包括香港經典電影放映及向全校師生徵集反映香港社會的藝術作品,優秀作品將於校內展覽。
2022年10月19至21日 北京環球金融中心 回聲環繞午間音樂會 北京環球金融中心中庭 透過演奏香港流行音樂慶祝香港回歸祖國二十五周年。
2022年11月5日 駐京辦、雷動天下 「我本楚狂人」舞蹈演出 北京 借唐代詩人李白的二十六首詩歌,透過現代舞蹈頌讚中華文化和山河秀麗。
2022年12月 文旅部、駐京辦、香港藝術館 港澳視覺藝術雙年展 北京 以港澳視覺藝術匯聚,慶祝香港回歸祖國。
展覽打開
日期 主辦單位 活動 地點 內容
2022年7月7至11日 駐京辦 香港回歸祖國二十五周年巡迴展覽 甘肅蘭州 介紹香港最新發展,同慶香港回歸祖國二十五周年。
2022年7月22日至8月4日 北京新駿商業管理有限公司 香港回歸25周年展覽「舉杯同慶」 北京APM購物中心 展覽以「萬事舉杯」作為主題,透過「快靚正」主題裝置,以互動形式展現香港文化、地域及飲食特色,講述香港故事。
2022年8月22日至28日 駐遼寧聯絡處 香港回歸祖國二十五周年巡迴展覽 遼寧瀋陽 介紹香港最新發展,同慶香港回歸祖國二十五周年。
2022年8月23至26日 瀋陽新華世紀房地產開發有限公司及遼寧省政協港澳台僑(外事)委員會 「同心‧同根‧同源」遼港非遺傳承展 遼寧瀋陽新華天璽中心 展示香港及遼寧省非物質文化遺產,促進兩地文化交流暨慶祝香港特區成立二十五周年。
2022年8月25至30日 駐京辦 香港回歸祖國二十五周年巡迴展覽 寧夏銀川 介紹香港最新發展,同慶香港回歸祖國二十五周年。
2022年8月31日至9月12日 駐天津聯絡處 香港回歸祖國二十五周年巡迴展覽 天津 介紹香港最新發展,同慶香港回歸祖國二十五周年。
2022年9月20至10月5日 香港建築師學會 香港特別行政區成⽴25周年-城市規劃建築設計成就展《越界- 回憶.實現.變進》 北京蔡冠深文化交流中心 展⽰香港⼀眾建築師的專業知識,以及對過去與未來⼂東西⽅交融的獨特見解,並透過概念性或已完成的建築項⽬和視聽作品及裝置,與內地及海外觀眾⼀起探索香港的堅韌精神如何發展出縝密⽽多樣的城市美學。
2022年11月2至8日 駐遼寧聯絡處 香港回歸祖國二十五周年巡迴展覽 黑龍江哈爾濱 介紹香港最新發展,同慶香港回歸祖國二十五周年。
2022年11月18至24日 駐遼寧聯絡處 香港回歸祖國二十五周年巡迴展覽 吉林長春 介紹香港最新發展,同慶香港回歸祖國二十五周年。
2022年12月14日至22日 駐天津聯絡處 香港回歸祖國二十五周年巡迴展覽 河北石家莊 介紹香港最新發展,同慶香港回歸祖國二十五周年。
2022年12月21至27日 駐遼寧聯絡處 香港回歸祖國二十五周年巡迴展覽 遼寧大連 介紹香港最新發展,同慶香港回歸祖國二十五周年。
2022年12月23至29日 駐京辦 香港回歸祖國二十五周年巡迴展覽 內蒙古呼和浩特 介紹香港最新發展,同慶香港回歸祖國二十五周年。
2022年12月23日至1月5日(珠海展覽)
(註:線上展覽未有期限)
中國文學藝術界聯合會香港會員總會及香港設計及創意產業總會 「香港生力量25x3[藝術+設計+IP]文化藝術主題展(北京 2022)」 北京全國農業展覽館 展示香港的創意設計。
體育打開
日期 主辦單位 活動 地點 內容
2022年6月20日至7月10日 駐京辦 同心邁步向前!
跨越25慶回歸活動
北京 鼓勵在京民眾透過運動慶賀回歸。
2022年6月30日 北京市青聯和北京交通廣播 京港 “騎”緣 – 京港青年慶祝香港回歸25周年主題騎行活動 北京 組織25位騎行愛好者代表 以“騎行”方式前往6個具有香港元和北京歷史文化意義的打卡點。
2022年11月5日 瀋陽中恆天地置業有限公司 遼港羽毛球友誼賽 遼寧瀋陽李永波國際羽毛球館 邀請遼寧省港資企業代表、本地企業代表及個人參加比賽,同慶香港回歸祖國二十五周年。
2022年11月5日 天津新華世紀實業有限公司 慶香港回歸25周年「新華回歸杯」籃球賽 天津 多所在津大學參與津港大學生慶回歸籃球比賽。
其他打開
日期 主办单位 活动 地点 内容
2022年6至7月 北京大學學生香港文化會 資料夾設計比賽 不適用 鼓勵北京大學全校師生以「香港文化 • 香港回歸」為主題設計資料夾
2022年8月至9月 遼寧省香港商會 舉辦快閃活動、美食周、購物周及展覽周 遼寧瀋陽特色建築及主要港資企業購物中心 舉辦慶祝回歸系列活動,與瀋陽民眾同慶香港回歸祖國二十五周年。
2022年7至12月 中國香港(地區)商會 《內地港人.百人百事》 北京 拍攝短片講述港人港生在北京發展的故事,以展示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和慶祝香港回歸祖國二十五周年。
2022年8月至9月 瀋陽 K11 購物藝術中心 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25週年 國家地理成長學習營 遼寧瀋陽K11 國家地理探險家中心 邀請專業老師向青少年講解香港歷史、地理及人文故事等相關知識,以及體驗暢遊太空、熱帶雨林探險
2022年下半年 中國香港(地區)商會 中國香港(地區)商會慶祝香港回歸25周年系列活動 北京 一系列線上及線下活動,包括:港人港企未來發展論壇、紫荊文化創新消費嘉年華、體育美食嘉年華、周年晚會、港人文旅在東城、文化藝術交流主題系列沙龍和活動、公益系列活動。

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二十五周年慶典成為認可的民間慶祝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