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本色」當代藝術展開幕

二零一三年七月二十一日,由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駐北京辦事處(駐京辦)、中華文化聯誼會共同主辦的「英雄•本色」當代藝術展覽在北京798藝術區仁藝術中心隆重開幕。此次活動共邀請了十一位來自香港和內地的知名藝術家,他們分別以雕塑、圖片、平面設計等豐富多彩的形式,以香港大眾文化爲切入點,呈現一個有關香港的當代藝術展。

駐京辦主任朱曼鈴在展覽開幕式上致辭時說,此次藝術展的主題,與八十年代一部很受歡迎的香港電影「英雄本色」相同。「這部電影,代表著香港一個時代的大眾文化,而這些都潛移默化地影響著內地和香港的一代人,爲他們留下或多或少的共同回憶。這些點點滴滴的回憶,就是連接兩地人民的一道門,讓他們即使身處不同的地方、說著不同的方言,也有著同源的文化薰陶。」

朱曼鈴說,展覽搭建一個平台,讓兩地的藝術家展開一次文化碰撞;他們根據自己對「英雄」的詮釋,在大眾文化的主題下,以自己的方式、想法和藝術形式,帶領觀眾重溫有關香港的溫暖記憶,向大家展示他們的作品。

她說:「我們希望這次展覽能促進兩地的文化交流與創新,也能使兩地人民增加相互瞭解,從差異中尋找共通點,細味香港的大眾文化。」

中華文化聯誼會副會長侯湘華說:「本次展覽邀請了從50後到80後的各年齡層藝術家,從這段文化記憶爲切入口來表達各自對『英雄本色』主題的理解與詮釋。不同年代、不同背景下生活的藝術家們在交流中碰撞出藝術的火花,我想這是相當有意思的一件事。」

參與這次展覽的藝術家有:代表香港參加2013年威尼斯雙年展的李杰;內地知名藝術家和紀錄片導演沈少民;2009年榮獲香港當代藝術雙年獎的林東鵬;享譽海內外、個展無數的知名藝術家史金淞;中國當代最重要的藝術家組合之一的孫原、彭禹;獲得2013年度香港最佳藝術家獎的白雙全;曾獲Sovereign亞洲藝術獎的何兆南;平面設計大師陳慰平;結合繪畫和攝影的藝術家周俊輝,以及中國當代藝術家黎薇。

展覽由駐京辦和中華文化聯誼會合辦,1a空間協辦,香港特區政府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和香港專業人士(北京)協會支持。

開幕首日觀眾的反應十分熱烈,他們對展覽給予高度的評價,並指「英雄本色」這部經典香港電影勾起了他們對香港不少親切的回憶;觀眾亦十分欣賞展覽中藝術家的創作意念。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