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京辦主任出席「香港 • 藝術盛事之都」展覽開幕式致辭全文

各位傳媒朋友、各位嘉賓,大家好!

香港向來是中西文化薈萃的地方,我們的文化願景,是把香港建成為一個國際文化大都會,以文化藝術豐富市民的生活,以創意作為推動社會持續進步的原動力。

發展文化藝術,我們著重好幾方面。第一個重點,就是把文化藝術帶入社區,建立市民對藝術的興趣。讓我舉一兩個例子來說明。

香港有一部很有名而且獲獎無數的電影「桃姐」。其中有九位長者演員,你們知道他們如何成為演員嗎?就是由於他們參加了政府舉辦的「社區口述歷史戲劇計劃」,在這計劃下,長者口述他們在社區經歷、生活;然後把他們這些故事在舞台上演繹,由於長者發揮太精湛,也為我們電影界所青睞。

我舉的另一個例子是關於年青人。特區政府與香港不同的大學合作,邀請他們的藝術學生為香港各大公園作藝術裝置,這一方面,讓我們的年青藝術家,早日於公眾面前實踐才華,另一方面,也讓公眾可以在博物館外,能享受藝術氣氛,這可以說把「藝術生活化,生活藝術化」。

第二個重點是,我們積極培育藝術人才,投放大量資源,支持藝術家的訓練,表演及展覽,希望他們能夠有更多展示才華的機會,和追求藝術理想。我們也鼓勵香港藝術界對外交流和合作,例如:多參加世界知名的雙年展,以及與內地的藝術節及藝術館合作等。

第三,特區政府精益求精地拓展香港藝術場地。2015年,香港的西九文化區建築完成,逐步開始啟用,這個文化區毗鄰香港美麗的維多利亞港,將彙聚頂尖人才,並擁有世界一流的表演場地,博物館,建築獨特。落成後,香港文化藝術的氣象將會走到另一高峰!

我誠意邀請大家到香港,親身感受一下香港薈萃東西,充滿活力的文化氣息!

(2013年01月31日)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