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京辦主任在北京市政府與中國香港(地區)商會座談會致辭全文

尊敬的茍(仲文)市長、趙(淑楷)會長、各位嘉賓:

大家早上好!

晚上好!我非常感謝各位出席每年一度由北京市政府,中國香港(地區)商會及香港特區政府駐北京辦事處舉行的座談會,好讓大家在北京市營商的香港人有一個直接溝通的平台。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一直非常重視與內地的經貿合作。今年一月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梁振英發表的《施政報告》中表示會全面提升香港和內地各省市的經貿關係,做好G2G(政府對政府)的工作。

北京是香港非常重要的投資貿易夥伴,多年來香港是北京第一大外來投資來源地。北京一直是特區政府重點聯繫的城市,過往雙方亦已建立了良好合作及溝通基礎。最近,我也跟北京市商務委員會、北京市投資促進局等會面交流,知道它們也十分關心港資企業在北京的營運及投資情況,他們同意日後跟駐京辦在投資活動、營商政策法規等資訊有更多的分享,也會合作舉辦座談會,增加港資企業在北京投資營商的理解。我對他們的支持,表示衷心感謝。

在宏觀策略層面,香港與北京之間的合作空間及舞台來年將會更大。近年北京市積極推動發展包括金融、現代服務業、科技研究、創意文化等服務行業,而香港一直是國際性的金融及貿易中心,亦在專業服務上擁有優勢,兩地相信可以在這些方面更緊密合作,互惠共贏。

今次座談會的主題是“為北京經濟社會建設建言獻策”、“如何推動企業在京發展壯大”。我知道,中國香港商會會員準備了很多有關環境保護、交通管理及經營等務實的問題,這充分表示港資企業十分珍惜在京營商的機會。相信今次的交流定可集思廣益,共同為北京建設一個更美好、更壯大的經濟社會。

我謹預祝今晚的座談會圓滿成功,謝謝各位!

(2013年4月22日)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