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京辦主任在「英雄•本色」當代藝術展開幕式致辭全文

尊敬的侯會長、譚館長、馮會長、各位嘉賓:

大家早上好!

我們今天的展覽有一個很牛的名字 – 英雄本色。說起「英雄本色」,我想大家也想起80年代在香港風靡一時的同名電影,片中周潤發飾演的小馬哥那灑脫的風采到現在也迷倒了不少香港和內地的影迷。這部電影是表現香港一個年代的大衆文化,它給予香港和內地的民衆留下不少的共同回憶。這些點點滴滴的回憶,就是連接兩地人民的一道門,即使我們身處不同的地方、說著不同的方言,也有著同源的文化熏陶。

這次展覽將主題定爲「英雄•本色」,就是希望以香港大衆文化及其影響爲切入點,搭建一個平台讓內地與香港的藝術家來一次文化碰撞,使他們在「英雄本色」這個大衆文化的主題下,用自己不同的藝術方式,展出他們的作品。我們希望這次的展覽可以促進兩地文化的交流跟創作,增加兩地民衆的互相瞭解,大家從差異中尋找共通的溝通點,大家可以細味香港的大衆文化。

爲了讓更多人士可以觀看到本次展覽的作品,我們將製作一個虛擬在綫展廳,在展期後放置在駐京辦網站,希望大家可以推薦給你們的家人、朋友或同事,讓他們知道即使不能親身來到這裏參觀展覽,也可以隨時隨地在綫觀看。

在這裡要特別感謝合辦單位中華文化聯誼會,協辦單位1a Space,以及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和香港專業人士(北京)協會的支持。他們的鼎力協助和寶貴意見使到展覽可以完美的實現。當然,我們亦由衷的感謝各位藝術家和策展人的努力,沒有你們的創意和付出,就沒有今天美妙的展覽。最後,感謝大家的光臨!

(2013年7月21日)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