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京辦主任在「東方之聲」晚會上致辭全文

尊敬的李(和聲)團長、楊(化玉)書記、李(大宏)總編、各位嘉賓,大家晚上好!:

今天我很榮幸出席由香港票友赴京演出團和中國京劇院二團聯合主辦的京劇晚會!

京劇雖然是北方的戲曲藝術,但在香港有很多它的愛好者,每逢香港的藝術節或者其他重要文化表演中,當有京劇表演,票子是特別難買的。這說明香港在一個國際文化中,還是植根中華文化。尤其我們住在南方,也特別渴望多一點機會去觀賞北方的寶貴豐富的京劇。

今天晚上的振興京劇票房,是咱們香港弘揚京劇國粹的強大民間動力。票友們多年來利用工餘時間不遺餘力地推廣京劇藝術,在兩岸四地交流和演出,使到這個著重“口傳身受”的國粹藝術可以在民間薪火相傳,繼續發揚光大。

特區政府也十分重視中華文化的承傳,每年舉辦的「中國戲曲節」,都會邀請國內的戲曲大師,聯同本地的戲曲精英,在港呈獻一系列高水準的演出。此外,我們在香港正在西九龍興建一個世界級綜合文化藝術區,這個西九龍文化區在未來三年落成後,它將有一個中國戲曲中心,特別為中國不同的戲曲藝術,包括京劇,昆劇和粵劇表演設計,它將不僅是文化區的地標,也將代表香港發展成為華南中國戲曲中心的重要里程碑。我們歡迎更加多北京的京劇團,好像中國京劇院來港表演,和跟我們交流。

香港和內地一脈相傳、同根同心,香港希望我們能在弘揚中國文化方面多作貢獻。最後,我衷心祝願今天晚上的演出圓滿、成功!

(2013年10月14日)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