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地医疗体系

内地的医疗系统包括公立和私立医院。大部分医疗机构是公立医院,其中部分公立医院设立了外宾门诊。内地的医疗系统在制度、体系和服务流程等方面均与香港有较大的差异。 因此,香港居民在就医前应按自身需要及病历寻找适合的医疗服务。

内地医院分类

根据医疗服务、医疗教育和医疗研究等三方面的能力,内地医院一般划分为三个层级,分别为一、二、三级医院:

三级医院 二级医院 一级医院
病床数量 > 500 100 - 500 < 100
提供服务
  • 治疗疾病的覆盖范围比二级医院更广
  • 在有关医疗教育和研究方面,能承担比二级医院更大的职责
  • 能担当医疗中心的角色
  • 比一级医院更全面的治疗
  • 医疗教育和研究具有区域性的影响力
  • 基础治疗
  • 预防保健和康复服务
注释: 病床数量一般适用于综合医院;至于专科医院,该指标在不同级别医院中可能存在差异

除了三级分类外,医院评级还会依据医疗服务质素、技术、设备等指标在每一层级下被进一步细分为甲、乙、丙三等。 这个评级模式大致把所有医院分为九个档次,由一丙(最低评级)至三甲(最高评级)。

获取更多关于本地医院的信息

关于医院的分类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网站上查询。

在本章较后部分另备有沈阳市医疗机构列表以供参考。

小贴士

  • 在某些公立医院的国际医疗部或提供英语服务。如有需要,可查询╱致电相关医院的网站╱热线,或参考本网页载列的沈阳市医疗机构列表。
  • 沈阳的医院一般接受电子付款方式(如提款╱信用卡等),而大多数医院亦设有自动取款机。尽管如此,建议带备足够现金,以备不时之需。随着移动支付系统普及,部分医院也接受微信、支付宝等付款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