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的營商投資環境

北京作為首都,其建設和管理是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要內容。《北京城市總體規劃(2016年-2035年)》圍繞著“建設一個什麼樣的首都、怎樣建設首都”這一重大問題,進一步強化北京“四個中心”,即全國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國際交往中心、以及科技創新中心的城市戰略定位。具體來看:

  • “政治中心”建設要為中央黨政軍領導機關提供優質服務,全力維護首都政治安全,保障國家政務活動安全、高效及有序運行。
  • “文化中心”建設要更加精心保護好北京歷史文化遺產,構建涵蓋老城、中心城區、市域和京津冀的歷史文化名城保護體系。
  • “國際交往中心”建設要著眼承擔重大外交外事活動的重要舞台,持續優化為國際交往服務的軟硬件環境。北京將優化9類國際交往功能的空間布局,包括規劃建設好重大外交外事活動區、國際會議會展區、國際體育文化交流區、國際交通樞紐、外國駐華使館區、國際商務金融功能區、國際科技文化交流區、國際旅遊區、以及國際組織集聚區等。
  • “科技創新中心”建設要充分發揮豐富的科技資源優勢,加快建設具有全球影響力的全國科技創新中心。北京要建設好中關村科學城、懷柔科學城、未來科學城、創新型產業集羣和“中國製造2025”創新引領示範區,形成以三城一區為重點,輻射帶動多園優化發展的科技創新中心空間格局。

北京的建設目標是到2020年,建設國際一流的和諧宜居之都取得重大進展,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疏解非首都功能取得明顯成效;到2035年,初步建成國際一流的和諧宜居之都,首都功能更加優化,京津冀世界級城市羣的構架基本形成;到2050年,全面建成更高水平的國際一流的和諧宜居之都,建成以首都為核心、生態環境良好、經濟文化發達、社會和諧穩定的世界級城市羣。

此外,2015年5月,國務院批准在北京市開展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試點,在科技、金融、文化、商務和旅遊、醫療等領域的11項服務業擴大外資開放。接著,2017年7月,北京市推出了深化改革推進北京市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試點工作方案(“深化方案”),進一步放寬了產業的准入門檻。2019年1月國務院批准北京市出台的深化改革推進北京市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試點工作方案,在北京市繼續開展和全面推進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試點,為期三年。2019年8月15日,北京市政府新聞辦聯合市商務局、市科委、市經濟信息化局等相關部門,發布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試點三年行動計劃。在落實國務院批覆的新一輪試點177項任務的基礎上,北京市又進一步聚焦科技、互聯網信息、金融、教育、文化旅遊、醫療、養老、專業服務等服務業開放重點領域,由10個市級相關部門牽頭,制定了8個專項開放改革三年行動計劃,推出190項開放創新舉措,涉及全市64個責任部門。

2020年8月,國務院批覆同意設立中國(北京)自由貿易試驗區,北京自貿試驗區以制度創新為核心,以複製推廣為基本要求,全面落實中央關於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等要求,主力建設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科技創新中心,加快打造服務業擴大開放先行區、數字經濟試驗區,著力構建京津冀協同發展的高水平對外開放平台。2020年9月,國務院批覆《深化北京市新一輪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試點建設國家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示範區工作方案》,從重點行業領域、重點園區、制度體系、要素供給等維度提出26項創新舉措,力爭在四方面形成示範,更多經驗可複製可推廣。

“兩區”建設是北京開放發展的重大政策,是構建新發展格局中賦予北京的重大機遇。“兩區”即國家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示範區和中國(北京)自由貿易試驗區。2023年是實施“十四五”規劃承上啟下的關鍵一年,北京堅持以新時代首都發展為統領,深入實施人文北京、科技北京、綠色北京戰略,深入實施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堅持“五子”聯動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著力推動高品質發展;堅定不移推進高水準改革開放,將以高標準推進國家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示範區和中國(北京)自由貿易試驗區建設,充分發揮“兩區”和中關村先行先試政策優勢,深入推進體制機制創新,不斷增強現代化建設的動力與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