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的防疫政策

北京市最新疫情防控措施:

自1月8日起,新冠病毒感染由“乙類甲管”調整為“乙類乙管”。北京市的相關防控政策亦有所調整:

  1. 核酸檢測:單人單管,不再開展全員核酸篩查
  2. 公交場站:取消乘客測溫
  3. 地鐵:取消乘客測溫
  4. 實體書店:不再掃碼
  5. 學校、幼兒園:師生員工進出校門無須提供核酸證明
  6. 養老院:入院人員須查48小時核酸、現場抗原
  7. 餐飲娛樂、休閒健身場所:進一步取消掃碼登記和限流要求
  8. 發熱門診:“應設盡設、應開盡開”
  9. 國際航班:飛往北京的國際航班將陸續恢復直航

隨着疫情形式的變化,北京市的防疫政策可能隨之進行調整,建議隨時關注北京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官方網站,或關注「北京本地寶」微信公眾號,以獲取最新的防疫政策。

境內境外進京政策:

1. 從境外進京:

根據2022年12月26日國務院發布《關於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實施“乙類乙管”的總體方案》,自2023年1月8日起,來華人員在行前48小時進行核酸檢測,結果陰性者可來華。如呈陽性,相關人員應在轉陰後再來華。取消入境後全員核酸檢測和集中隔離。健康申報正常且海關口岸常規檢疫無異常者,可放行進入社會面。

根據2023年1月5日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綜合組發佈的《關於優化內地與港澳人員往來措施的通知》,自2023年1月8日起,不再對自香港入境人員實施全員核酸檢測。對健康申報正常且海關口岸常規檢疫無異常者,可放行進入社會面。自香港入境人員憑行前48小時新冠病毒感染核酸檢測陰性結果入境,將檢測結果填入海關健康申明卡。

2. 從境內其他地區進京:

北京市政府12月7日發布,對進返京人員不再執行查驗核酸檢測陰性證明和健康碼等防控措施,抵京後不再執行落地“三天三檢”,按照北京市有關防控規定執行。所有人員進入首都機場及大興機場航站樓可不查驗核酸檢測陰性證明,健康寶掃碼登記及體溫正常即可通行。

鐡路方面,各鐵路客運車站,取消對進京旅客和京津冀通勤人員查驗“北京健康寶”綠碼和48小時核酸檢測陰性證明。取消購票環節進返京限制,各次途經、終到北京列車,恢復辦理到京延長補票業務。

隨着疫情形式的變化,北京的進京政策也在不斷調整,建議有進京計劃的港人參見北京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官方網站新型冠狀病毒疫情防控專題網頁,或「北京本地寶」微信公眾號,以獲取最新的防疫政策。

北京健康寶使用指南:

對於港澳台同胞及外籍人士,北京健康寶推出了 「Health kit(健康寶)」。

1.下載及註冊使用「Health kit(健康寶)」:

具體的下載及註冊使用步驟如下:

1) 微信、支付寶小程序搜索欄輸入「Health kit」或使用微信/支付寶掃描下方小程序/二維碼。

「Health kit(健康寶)」微信小程序: 「Health kit(健康寶)」支付寶小程序:
健康宝微信二维码 健康宝支付宝二维码

2)進入頁面並點擊登錄,填報個人姓名、港澳居民來往內地通行證號碼,並拍攝入境時使用的證件關鍵信息頁,具體操作步驟如下(以微信小程序為例):

操作指引

進入到小程序後,您需要先選擇語言(中英文都可以),然後進入首頁。

图片1

點擊「本人健康碼自查詢」進入信息填寫頁面,輸入個人姓名、港澳居民來往內地通行證號碼。輸入信息後,需拍攝入境時使用的證件關鍵信息頁,進行識別認證。

图片2

識別認證之後自動跳轉到首頁,為登錄狀態。

图片3

3)登錄完成後,可使用「Health kit(健康寶)」的各項功能:

4)在首頁點擊「本人健康碼自查詢」按鈕,即可查詢到您當日的健康狀態,健康狀態查詢結果僅在當日24時前有效。健康狀態類型示例如下:

图片4

小貼士

北京健康寶的核酸檢測天數以採樣日為計算起點。每日凌晨0-6時出具檢測結果的,通常是在前一日完成採樣,當日24時前,健康寶核酸檢測日期均顯示為1天;24時後查詢,則顯示2天,以此類推。

北京“京抗原”小程序上線:

北京“京抗原”小程序已於近日上線,市民完成新冠抗原自測後,可在“京抗原”小程序上自行上傳抗原檢測結果。若抗原檢測結果為陽性,不論是否有呼吸道、發熱等症狀,市民應當立即向所在社區(村鎮)報告。

新型冠狀病毒陽性感染者居家康復專家指引:

12月8日,北京市衛健委發佈《新型冠狀病毒陽性感染者居家康復專家指引》。根據指引,陽性感染者居家康復期間嚴格做到不外出,謝絕一切探訪。居家康復期間加強健康監測,隔離第6、7天連續2次核酸檢測Ct值≥35解除隔離。指引也列出一些可以緩解症狀的藥物,可作參考。新冠病毒感染可能導致慢性病、基礎疾病病情加重,患有基礎疾病的人一定要規律用藥,控制好病情。陽性感染者並應注意身體情況,有需要時急診就醫。

核酸檢測點查詢:

有需要人士,可透過「國家政務服務平台」下的「全國核酸檢測機構查詢」,查詢北京市內仍然提供服務的核酸檢測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