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地醫療體系情況

私立醫院和公立醫院

北京有不少私立和公立醫院,部分醫院還設立專門的外賓門診。

內地看病、檢查等醫療服務一般不接受信用卡、銀聯等電子付款。因此在前往醫院就診前須確保持有足夠現金或帶同保險公司/醫療保險服務提供者出具的會員卡。病人也應該在前往醫院或診所前確認其持有的醫療保險卡是否適用。隨著移動支付系統的普及,目前部分醫院也可接受微信、支付寶等付款方式,病人可在就醫前確認能否適用。

需要注意的是,境外保險的直接結付醫院網路僅涵蓋部分中外合資私立醫院和公立醫院國際醫療部。由於現時內地的大多數醫院尚不接受境外醫療保險,香港居民在這些醫院的費用可能需要憑據相應繳款單及發票向境外保險公司申請賠償。

欲了解更多北京市公立醫院的資訊,請參考北京市衛生健康委員會網站

另外,北京大部分公立醫院均接受網上預約掛號、電話預約掛號等預約掛號方式。欲了解網上預約掛號的相關規定,請參考 北京市預約掛號統一平台網站;或致電電話預約掛號熱線:114(北京用戶)/8610-114(非北京用戶)。或在微信公眾號中搜索“北京114預約掛號”,點擊關注後,在“就醫服務”中選擇“預約掛號”,搜索醫院或相關科室預約掛號即可。